5/05/2007

blood-river:关于宽恕、友情、爱情、选择的《蜘蛛侠3》

5月3日,终于在电影院看完这部我期待了3年的《蜘蛛侠3》( Spider-man 3 )。

影院效果没有IMAX的好,特别是音效方面,竟然是中文配音,其实我更期待原声。不过,这不会影响到我的热情,毕竟只有在影院看才是对蜘蛛侠的崇高敬意。

说说看电影的感受。激动,只能用这两个字来概括了,3年,没有让我白等。感动,本系列让我一再感动着,第一部本叔的去世;第二部帕克最终以真面目站在MJ面前,帮她挡住石块,说声"HI";以及第三部哈利为帕克牺牲,以及在清晨死去流下的泪水都让人鼻子发酸。

特效,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最后的2 vs. 2和开场的单挑,而是沙人最早的两次出场。他变成沙子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够到女儿的挂饰,从流沙中一点一点站起来,这时让我看到惊人特效的同时感到了一个父亲的伟大和责任感。还有他第一次抢银行时,那特效简直眩到家(由于第一场空中之战早期在网上看了无数遍,所以没感觉了……)

再来说说剧情,谁说格温是第三者了?我感觉只是帕克对MJ发泄不满的工具罢了,而MJ给哈利的那个吻再次让我汗倒,有女朋友的男人是不能让女朋友寂寞的……个人最喜欢变坏的帕克,特别是他将哈利打倒,坏笑着说的那段话,太有感觉了,甩给哈利炸弹的时候连眉毛都不跳一下。男人,要坏就要坏的彻底,帕克的热舞太强了,不过犯规,竟然用蜘蛛侠的能力跳出那么多高难度。“先生,您血压又升高了……”这段让人笑的最开心。本电影给我最大的失望就是毒液露面次数太少!

三部都看了,前两部看了有几十遍,第一部是校园剧,第二部是小区剧,第三部给人的感觉就是城市剧了,第一部的成功,第二部的超越,以及第三部的加深,让人更渴望第四部的出现。这几天很多国外评论都说第三部不如第二部。我对此有所保留。主要因为第二部就一个反派,影片给了他充分的发挥空间,让他做很多坏事,让人物一点一点饱满起来,自然让人觉得经典,而第三部由于人物太多,哈利还好说,沙人的角色刚有起色,结果最后的战斗没有大的发挥,让两个导弹就解决了……至于毒液,太让我失望了,大哥你至少也要干点坏事,让大家了解一下你的能力吧,最后的战斗虽然眩目,但是来得很牵强。所以整体比较散,总有这么一种感觉:要么战斗部分在给剧情添花,要么剧情在给战斗部分添花,有时候,一部电影分得太清楚会有一种看虚线的感觉,不是三安排得不好,而是缺少过度和衔接。所以三虽说比一强,但还是和二持平,二的特技不如三,不过三的人物没二饱满。(其实我最喜欢看一,因为让人看的很舒服,剧情蛮不错的,虽说有些程序化)

本片让我深刻了解四个道理:

宽恕:对于每个人来讲,都有来自于外界或者别人带给自己的不愉快和伤害,而且对待这些人和事都有不同的处理和选择。帕克最终原谅了沙人,哈利最终丢弃仇恨和帕克重归言好,这些都让我明白什么叫宽恕。当然在生活中我们可能遇不到这些事,但同样会有类似的矛盾和分歧。所以我从中体会到了一句话,宽恕了别人,也就是宽恕了自己,放下仇恨,也就是对自己的救赎。

友情:真正的友情不会被外界的干扰所撕裂。当哈利为帕克挡下毒液那一刺时,我想拥有友情的人都会眼眶湿润的。每人都会有知心好友,都会有死党,但也不是说人人都会为好友去挡致命一击就是死党,而是在自己最需要帮助和内心最脆弱的时候,他(她)会站出来帮你一把。友情是需要时间去考验的。

爱情:梅婶对帕克说了一句话:“丈夫,是要把妻子放在第一位的。”这句话我无法评价,因为人生阅历的局限,我没有资格去分析“爱情”这种抽象的字眼,有情人怎么了,爱他(她)么?知道怎么爱吗?知道怎么去爱吗?我们无法回答,至少结婚前我们口里所谓的爱情都是模糊的,现在明白为什么家长不让自己的孩子过早谈恋爱了,因为害怕自己的孩子没有能力去承担,害怕孩子内心受到创伤,由于年幼内心伤口无法愈合从而干出傻事。

选择:电影结尾的经典台词,每个人在人生中都有选择,去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人,都是自己的判断和对事物的理解,别人不能左右自己的选择,但是社会将给出正确判断,从而做出反应的结果。我大概想象了一下,如果是我,也许最终会成为毒液。毒液在遇到蜘蛛侠时,帕克对艾迪说:“那件衣服不是属于你的。”对,它本来不属于这个星球的,艾迪的回答和我心理一样:“难道属于你么?我现在感觉相当不错!”力量,战胜一切的力量,随心所欲的控制一切,我们现在去努力学习,努力工作,目标不就是得到权力么?当然这么说太极端。电影最后很明显告诉我们,两位反派最终选择作了怎样的人,以及他们的结局。

《蜘蛛侠4》,希望不要等太久(补一句,要看《蜘蛛侠3》,请去电影院,不要想票价,因为花多少钱都值)

作者:blood-river
原刊于:http://blood-river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22650162007440124576/

没有评论: